Monday, December 8, 2008

面具

有一个老伯在十字路口贩卖着面具。那面具是另类的,咋视用石灰粉做成却手工不好,非常的丑陋,表面凹凸不平。那老伯对每个路过者死缠烂打,硬要他们购买他的面具。“先生,请你帮我买下这个面具吧!买吧!十块一个,不买你会后悔的”,那老伯哀求着。那路人身穿高贵的西装抛出嫌弃的目光并摇头拒绝了,“哎呀,这老伯,我说我不买你听不懂吗?”然而,老伯未因此而放弃,继续求那先生买,但先生却一手推开他,离他而去。老伯晃晃了头,又继续找另一个目标了。

“小姐,小姐,请你买下这面具吧,非常的适合你,十块一个”,老伯又缠着另一个路人了,这次的路人是穿着时尚的浓妆小姐。“臭死了,这东西也能拿来卖,拿去丢在路上也不会有人要啦!拜托!要我买这么丑的东西,还说什么适合我,你存心找闹是不是?”那小姐泼辣的骂道。“小姐,帮我买下吧!”

“不买!不要缠着我,不然我叫警察!”那老伯只好不敢轻举妄动,站在原地。

这些一幕幕都映在一位年轻男子上,那男子只是一位学生。他替那老伯的遭遇感到非常的同情,怜悯之心,想帮那老伯一把。不如帮他买下一个面具吧,他喊买那么的辛苦,那青年在心里盘算着。就在走着过去的时候,竟有一个粗鲁的人把老伯推倒在地并冷笑离去。青年赶快把老伯扶了起来,帮他验了验伤口,幸好只是皮外伤罢了。

“老伯,我要一个面具。”青年道。只见老伯譬了他一眼,说:“这面具不适合你,我不卖给你。”青年微微一怔,心想:我是出自一片善意竟拒绝我,不知好歹,奇怪的老伯。老伯显然不想再多说什么,继续招生意了。青年见老伯不理他,自讨没气,也擅自的离去了。从此,青年也不理那老伯。

几年后,青年毕了业,在一家大规模的公司上班。他穿着笔直的西装,梳着油亮的头发,开着名贵的房车,看来一年的收入相当的可观。听说,他还是老板身边的红人呢。

有一天,青年在十字路口又看到了那卖面具的老伯了。老伯还是一样,对着人来人往的路人哀求的买他的面具。路人也是一直拒绝老伯的请求。那青年打算绕过去的时候,被老伯止住了。“这位先生,帮我买面具好吗?十块一个,不买你会后悔。”哼,当年想帮他买下但他拒绝了我,现在却要我买,搞什么花样啊?青年想拒绝但推迟不了,就买下了面具,有的是钱。

回到家里,百般无聊,那青年就开始玩弄他手上的面具。他把面具贴近自己的脸,怎知那丑陋面具像磁铁般用力的吸着自己的脸,怎样都拨不掉了。青年很慌张,跌跌撞撞地跳出房间,家人都被她面容给吓倒了,小孩放声大哭,妻子愣在一边不知如何反应,但眼泪一直狂飙。

青年失控,疯狂的想找回那卖面具的老伯。。。但堵劳无功。这是青年的耳边好像听见老伯的冷笑,“这是你应得的!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了这篇文章,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那青年的脸变成那样的丑陋?

为什么那老伯之前不卖面具给他,但后来才卖给他呢?

一切的疑点都值得我们去深思的。。。

我本身觉得应该是那青年之前没做什么可耻可恨的事,但出来社会后开始想尽办法追求名利,地位和身份,所以因此用了违背良心的不法勾当,所以最后自己跌进地狱的谷底。

其实我在大学已经看到这自私自利的人了,他们的长相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,但思想让我想吐!我不明白,明明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朋友但在紧要的关头跟你说声再见?怎么回事?我搞不懂,也不想懂。明明有读书但告诉我说我根本动都没动到,还我还替她担心,怎知道最后原来度最慢的那人是我!我真想撕下他们带的假面具,我要看看他们又多丑陋!

无奈,我也不能做些什么,只能跟他们一样带着面具做人。有时觉得这样虚假的应酬很恶心,但我能怎样?难道得罪权威吗?

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。。


No comments: